“反腐鬥爭的高壓態勢已基本形成。我認為,反腐化療副作用的壓力雖然在案中,反腐的功夫卻必須在案外,而反腐的成功則必須在改革。”制度反腐專家李永忠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已有16位省部級高官“落馬”,平均每月一位高官“中箭”。對此,李永忠解讀認為,今年高官“落馬”數量、頻率歷史罕見。而高官“落馬”的節奏快,說明腐敗官員潛伏的時間長且人數多,如果只有一餐飲設備兩個人查完就沒得查了。
  我們的權力結構是決策權和執行權合在一起的議行合一,同時監新成屋督權又歸這種議行合一的權力結構去管。一個地方或單位的黨委,通常在該地不受監督;在該地黨委內部,通常黨委書記也是不受監督的。有一個道理,權力傾向於腐敗,絕對權力的疊加,必將加速度地絕對傾向於腐敗。
  李永忠把“八項規定”比作“徙木立信”。他認為,2000多年前商鞅知道自己的改革沒人相信,就貼出佈告:誰從城南門搬運一根木頭到城北門,賞50兩黃金,並當即兌現。把眾人認為不可能的事,做成了,老百姓於是相信商鞅變法是動真格。取信於前,方能頒佈法律於後。最近中共中央國務院頻頻頒佈法令法規,這是在“八項規定”取西裝得效果的前提下、老百姓由失望變希望後出台的。據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原標題:高官“落馬”節奏快 說明腐敗官員潛伏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jisx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