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 王君
  前天冬至,天氣很寒冷,但是天氣晴朗,網上和公眾中又開始討論一句被廣為流傳的氣象諺語“乾凈冬至邋遢年”,都在猜測南京是否又會經歷一個陰雨綿綿的春節。這個說法到底靈不靈驗?南京市氣象局的專家特意翻閱了最近16年的冬至和春節的天氣情況來驗證一下這句氣象諺語的準確情況,結果發現,“晴冬爛年”說法是4對7錯,“爛冬晴年”說法是3對2錯,兩項加起來是7對9錯……氣象專家笑著說,其實,天氣諺語也只是一種概率游戲而已!
  時間跨度不同 概率不同
  南京市氣象臺的薑有山台長告訴記者,在最近的16年中,南京的冬至共遭遇11個晴天,但是有4次是爛年,7次是晴年,可謂4對7錯,而冬至遭遇的陰雨天為5次,這五個年份中,晴年是3次,而爛年為2次,兩項加起來是7對9錯,概率準確率不足50%。
  不過,記者也留了個心,統計了2006年冬至到2013年春節的天氣,發現這7個年頭中,有5個年頭冬至是晴天,爛年是2次,晴年是3次,2準3不准,而冬至有2次是陰雨天,晴年是2次,2次都準確。加起來是4準3不准。
  記者發現,最近7年,兩個爛冬,兩個晴年,而最近16年中,遭遇的5次爛冬至中,晴年也有3次。兩個時間段的統計數據,爛冬晴年的概率超過了60%。總體來說,在南京,不同的時間跨度下統計這句諺語,得出的準確的概率各不相同,但是爛冬乾凈年的準確率要稍高於晴冬邋遢年。
  春節是否總是雨雪連天?
  其實除了乾凈冬至邋遢年,還有不少對南京春節的錯覺,比如很多人都記得2008年那年下著暴雪,2010年又下雪了,冒著雨雪趕春運,形成了南京春節總是雨雪連天的看法,果真如此嗎?
  記者讓江蘇省氣候中心的工作人員幫忙查閱了近十年的氣象記錄,結果發現,南京春節天氣總是雨雪連天可能是一種錯覺。
  在過去的十個年頭裡,只有2003年為小雨天氣,2005年為小雨雪天氣,2007年為小雨天氣,2010年為降雪天氣,其餘的六年都是晴好天氣,春節當頭,南京其實還是好天要多過雨雪天,而被很多人念念不忘的大雪天,其實並不是正在春節當天,2008年的春節,南京恰好是晴天,只不過,冷空氣壓境,整體氣溫明顯偏低。
  春節總是冰凍連天?
  今年春節的時候,正好趕上三九,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縮手凍腳過春節,也是不少老南京人的印象,反正2004年的時候,春節去游玄武湖,周邊的小池塘里結了厚厚的一層冰,2008年,屋頂上的冰凌掛了好幾天。
  而江蘇省氣候中心的專家查閱的資料卻發現,雖然市民對於寒冷的雨雪天氣記得格外牢固,事實上南京十年春節,偏暖的占了一半左右。
  其中2002年、2003年、2006年、2007年、2011年春節偏暖,其餘年份,偏冷或正常。而最暖的春節當數2002年,當天南京的平均溫度高達9.6℃,離“春秋”日均溫度10℃非常接近,是名副其實的“春”節了。
  而最冷的春節要數2004年,當年南京的日平均溫度為-2.4℃,一天之中冰凍的時間接近二十個小時左右。
  氣象諺語準確率為50%
  對於氣象諺語的準確性,南京大學的餘志豪教授的一貫觀點就是,這是古人幾千年來長期積累的占天測地的經驗,是一種氣象統計學概率事件,用來預測天氣,不一定完全正確。
  而至於“晴冬至爛年邊,邋遢冬至清爽年”,根據氣象專家的經驗來看,一般來說,氣象諺語的準確率就只有50%左右,因此不具有天氣預報的規律性意義。
  降水不是均等被分配
  也有的氣象人士認為“晴冬至,爛年邊”內含有一定科學性,那就是大氣存在準周期的震蕩,冷空氣有一定的活動周期,就像潮起潮落一樣,這段時間下雨,可能隔一定的周期後下雨的概率也高一點。
  不過,對此南京市氣象臺的專家薑有山認為,晴冬至,爛年邊的說法,不能說是錯,因為它本身是一種氣象統計學上的概率性事件,但是並不是用在中國的每個地方都那麼準確,另外,氣象的律動也並不是想象中一成不變,比如冷空氣的振蕩周期,有時5天,有時7天,晴雨的震蕩周期也不固定,就比如曾經出現過冬季連續兩個月滴雨未落的現象,年度和季度降水也不是被均等地分配。目前世界最先進的天氣預報技術,也無法精確預測,一個月之後固定某天的天氣情況。
  除此以外,中國的春節的時間也是每年都在變動,有時離冬至是一個月左右,有時甚至長達兩個月,因此冬至和春節天氣的對應關係也不會那麼準確。  (原標題:“乾凈冬至邋遢年” 今年春節會下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jisx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