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日,《咬文嚼字》編輯部發佈了2013年度十大流行語,“中國夢”位居榜首,“光盤”“倒逼”“逆襲”“微××”“大V”“女漢子”“土豪”“奇葩”“點贊”等入選,關註度較高的詞語“搶頭條”“小伙伴”“高大上”“霧霾”等未上榜。(12月19日《新京報》)
  “女漢子”“逆襲”“奇葩”“土豪”,“微××”“倒逼”“大V”“光盤”,“點贊”“中國夢”。如果說生活是一場全息互動影像,年度流行語就是拍攝的靜態照片,作為社會心理變遷的語言符號,能一窺當下時局和群體心理演變。
  每一個流行詞反應一段時期的大眾心理思潮,這種思潮又通過改造原有詞語表現出來。反觀“女漢子”、“土豪”等流行語,除了文字本身的意思之外,背後還有隱藏的寓意。“女漢子”是像漢子一樣的女性,也比喻生活、人格獨立的女子,更是男權社會追求平權的人。“土豪”本是地方有錢有勢家族,借指在網上炫耀經濟實力者,是公眾草根身份的最大參照物。
  多義的文字和社會的變革聯繫在一起,網民借助信息平臺集體撰寫民間“歷史”。這些年度流行詞幾乎全來自民間,流行之後被官方話語體系認可和推廣。現實和網絡、廟堂和民間,通過流行語對當下的政治、經濟、文化達成共識。只是,這種溝通渠道過於短暫和狹窄,民間思維活力沒能充分展示。
  年度流行語是網民創造的亞文化圈的醒目標識,它的生長和成熟一直跟主流文化保持謹慎的距離。或者說,這就是典型的民間輿論場,與官方輿論場並行不悖地記錄著個體和社會的生活。只是,年度流行詞傾向於關註社會文化和經濟生活,正說明兩個文化圈或輿論場不知道該如何與對方相處,所以自發的交流溝通常出現失序情景,或者自我封閉,或者急求共識,甚至找不到北。
  一直以來,我國思想市場缺少足夠的活力,市場中每個人都不願意大聲說話,和輿論廣場上盲從的庸眾一樣。但越來越多的年度流行語出現,說明公眾思想創造活動的活躍,只是缺少發言尺度和生存空間。故此,官方和民間急需共建開放的思想市場,這樣雙方都能在思想市場坦率發言,兩個輿論場也可以順理成章地打通了,也能夠更加客觀理性記錄生活的變化,出現更多無需隱喻表達的年度流行語。
  毋庸置疑,開放的思想市場還能起到更大的作用,它讓主流文化通過競爭更加開放和包容,吸收民間智慧找到新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並且借鑒多元化的價值來彌補自身不足。年度流行語記錄下來的社會生活,需要開放的經濟和思想市場互相扶持,這才能讓流行語成為文化軟實力組成部分。
  對追求自我價值的公民而言,社會不能只提供流行語,還應提煉並回饋思想貢獻,一個開放的思想市場有多重要可想而知。
  文/趙查理  (原標題:年度流行語“倒逼”開放的思想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jisx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