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經濟發展、科技進步、觀念更新等各種因素的影響,現時期處於中國生育大潮的主力軍隊伍的80後們,對於月嫂服務的需求願望和質量要求處於不斷上升狀態。中國月嫂行業作為一個近年來興起的一種特殊家政服務,已經迎來了它機遇與困境相伴而生的革新時代!
  從初生期的入行門檻偏低、技能標準模糊、管理模式無章、競爭形勢混雜等舊狀到從業人員精選、技能知識專業、管理系統升級、競爭拼軟硬實力、達到市場需求基準的高創收率新局面的過度將是現階段每一家真正有實力的月嫂公司共同面臨的最大課題。其前進的根本的途徑必在於:月嫂服務品質從源頭到各個環節專業水平的全面提升。
  專業人做專業事,專業人走專業路。作為國內誕生的首家通過ISO9001認證的月嫂公司,我愛我妻推陳出新的各項實戰策略展示了其意在憑藉真正的實力、成為整個月嫂市場改革中一個推動其優化進程的重要階梯、做整個月嫂行業整改的“弄潮者”的決心。
  人才選拔的規範
  多數月嫂服務公司現階段停留在互相挖人的低端競爭層面,從業人員的綜合專業技能和綜合內在素養處於比較低水平,但市場需求的極速增加,以及月嫂收入同比提升幅度大的現狀依舊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創業者以一種自發性、無規模、無規章的姿態進入到行業群中。對於月嫂從業者來說,僅依靠自己本身已有的家政基礎技能便可以權衡收益,直接在許多月嫂服務家政企業中謀求一職,甚至可能同時在多家企業掛名,而選擇待遇優厚的項目去開展工作。這些因素必然會阻礙月嫂行業從業人員整體素質的提升,最終也會導致客戶的滿意度調查結果越來越差強人意。
  我愛我妻能夠拿到行業第一份ISO9001認證首先憑藉的便是其較完善的月嫂選拔制度。在這裡,專業的擇人標準是一個“從無到有,從有到精”的人才選拔過程。企業首先針對月嫂服務市場反饋的優差信息制定出一套嚴格的月嫂審核標準,包括優異月嫂業務服務水平必須權衡的技能等外在標準,以及性格、內涵、修養等內在品質標準,招納內外兼修型的月嫂正是他們在市場中站穩一席之位的最有力保障。
  管理流程的高效
  網絡時代,信息溝通已經成為任何一個行業不可避免的一項競爭實力一項重要體現。統一高效的信息管理系統的應用,將大大提高人員管理的質量和服務過程中疑難問題的解決效率。
  我愛我妻早在成立之初就已經建立了嚴格的服務質量保證制度,積極研發“月子管理系統”。公司內所有月嫂從業人員可以使用該系統通過自己的終端,例如平板電腦或者手機登錄自己的賬號,按照公司制定的標準化月子服務方案,向客戶提供規範化服務。當出現疑難問題時,月嫂可以通過錄像、拍照、錄音等形式和公司的專家進行溝通,及時解決所遇難題。公司和客戶也能夠通過這個系統,對月嫂的服務進行及時考核和評價。
  推選模式的更新
  企業提供的服務產品的每個環節都決定或影響最終產品的質量優劣層次。針對月嫂行業舊的“提前預約,臨時換人”等狀況,我愛我妻在立足全員嚴審、優選的資源優勢基礎上,改變月嫂服務的提供模式,客戶將不再只利用網絡資料自行進行盲目篩選和預定,公司推薦的月嫂將遵循全新的原則:只推優,無指定。
  無指定模式將改變客戶預定到優秀月嫂後,在即將得到承諾的月嫂服務時遭遇企業臨時換人的尷尬局面;也在一定程度了免除了客戶可能遭遇的篩選信息不真實、所選用月嫂不是所定人選而面對自身需求又來不及臨時進行變更等諸多問題的出現。
  服務模式的突破
  對於任何一個想要在所屬行業領域創造出過人佳績的企業來說,要進步,沒有創新便很難有超越其他競爭者的實質性飛躍。
  在中國的月嫂市場中,幾乎沒有“先服務後付費”這樣的大膽質保承諾,我愛我妻打破了 “先付費後服務” 的行業舊慣例,並不是意在進行惡意競爭,而是從自身角度看,這會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企業內從業月嫂的憂患意識,從而促使其不斷進步和優化自身,從外在角度看,這同樣會刺激人們選擇月嫂服務的意識,增加這一行業真正走入對此存在需求的千家萬戶的機遇,此舉無疑對企業本身和其所屬的整個行業的規範進一步完善都將是一個重大前進跨步。
  工作流程的細化
  月嫂工作不僅關乎採用月嫂服務的嬰幼兒的人生第一階段的起步,還關乎產婦身體、情緒等各項健康的維護,針對月嫂服務工作在客戶所處重要時期發揮的作用來說,分版塊,細化各項月嫂服務大小工作細則和核查標準也就顯得尤為重要。
  我愛我妻在將整個月嫂服務分為面向嬰幼兒和麵向產婦兩大板塊的前提下,還將整個月子的護理工作細分為“產婦乳房護理、產婦膳食、產婦體重和形體管理、產婦情緒管理、新生兒護理、新生兒喂養、客戶教育”7個二級模塊。從尿布清洗到奶瓶消毒、從撫觸按摩到膳食準備,我愛我妻更將月嫂的日常工作內容分解成60多個標準化的操作項目,對每個項目嚴格規定,併為此編製了數百個標準操作流程,確保每一個細項工作都有標準化的服務流程可遵循,使所有月嫂的服務都具有較一致的、高水平的流程。
  客戶反饋的彙集
  對於任何的服務行業來說,客戶的每一次反饋都是企業進步的最好契機,當企業得到滿意度越來越高的客戶調查數據,也就意味著一個企業在所屬領域里獲得了真正的成功。
  我愛我妻月嫂服務工作最後一項至關重要的工作內容即是:保存每個員工每一次的完整月嫂工作記錄併在客戶接受服務終止後進行滿意度調查信息彙總,總結月嫂工作過程中的各項指標完成度和服務水平的客戶評判意見。客戶對於月嫂的評價標准將涉及其技能、態度、執行能力、處理即髮狀況等方方面面的表現,這必將從很大程度上幫助我愛我妻在此行業平臺上一步步走好“鍛造自身,成為出眾領軍者”之路!  (原標題:扭轉月嫂市場良莠不齊現狀,我愛我妻志走“專佳”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jisx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