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寧9月15日電 題:“中新走廊將成中國—東盟自貿區發展新引擎”——訪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管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王雄昌
  作者 黃令妍 蔣雪林
  “中國—新加坡經濟走廊建設如果能順利推進,將成為中國—東盟自貿區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管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王雄昌15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2007年,中方在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上提出,在中國—東盟自貿區的框架下,構建中國—東盟“一軸兩翼”區域合作新格局。一軸即中國至新加坡經濟走廊,兩翼即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和泛北部灣經濟合作。
  王雄昌介紹,為將中國—新加坡經濟走廊建設推向實際操作層面,在9月16日至19日舉行的第11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將首次舉辦中國(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重要節點城市市長圓桌會,探討南新經濟走廊建設與沿線節點城市合作發展的契合路徑。
  王雄昌透露,關於中國—新加坡經濟走廊的定義,專家們比較一致的觀點是:中新經濟走廊是指以中國的南寧和昆明為起點,以新加坡為終點,縱貫中南半島的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的跨國經濟走廊。經過多年的研討,中國東盟在智庫層面已經就中國—新加坡經濟走廊建設達成諸多共識。
  王雄昌曾於2010年對南寧至新加坡走廊建設進行過實地考察,當時從中國憑祥到越南河內,開車需要4個多小時。“而今年重走這段路時,只需要3個多小時,道路狀況在改善。”他說。
  更讓王雄昌欣慰的是,在中新走廊最北端的重要節點城市南寧與河內之間,中國與越南攜手推進的跨境經濟合作區正進行著“兩國一區”的大膽規劃,希冀成為中新通道上跨境經濟合作的先行者。
  王雄昌透露,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建設規劃,本該在今年7月就得以完成,因受到5月越南針對外國投資者打砸搶暴力事件影響,規劃沒有如期完成,但雙方仍各自開展園區建設,中越邊境經濟合作並未因此停滯。
  王雄昌介紹,中越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憑祥區域的規劃總面積為93.9平方公里。區域內將實行“兩國一區、境內關外、自由貿易、封閉運作”的管理模式,實行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政策,放寬投資限制、擴大邊境口岸開放。
  王雄昌稱,中國政府正在考慮將該合作區內的稅率標準降低,使之與越南方的稅率實現“一體化”。
  “假如政策到位,中越跨境合作區必將吸引大量的企業投資,地處中越邊境的中方城市,五年內‘再造一個深圳’不成問題。”王雄昌說道。
  作為連接南寧至新加坡走廊的重要節點,中越在憑祥和同登設立跨境合作區的範例,將影響和帶動經濟走廊沿線重要節點城市開展跨境合作,進一步實現東南亞陸路大通道物流、信息流、資金、人員互聯互通,推動區域內投資貿易以及工業、農業、旅游業、交通、服務等產業合作,構建沿線優勢產業群、城鎮體系、口岸體系,激活中國—東盟自貿區的經濟。
  王雄昌表示,首屆市長圓桌會上,各方將就中新經濟走廊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合作、制定有效的機制等,提出具體方向和舉措,從而促進區域間的跨境經濟發展。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重要節點城市《市長倡議》有望在圓桌會上發表。圓桌會的召開,有望打開中越跨境合作新局面。
  王雄昌透露,對於建設中國至新加坡經濟走廊,越南地方政府非常積極。越南的諒山市和芒街市均將派龐大代表團參加此次圓桌會,中越雙方有機會就打造南新走廊跨境合作範本達成進一步共識。(完)  (原標題:中新走廊將成中國—東盟自貿區發展新引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jisx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