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濟南7月4日訊(記者 孟敏) 3日,中國人民銀行與韓國銀行簽署了關於在首爾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備忘錄,中韓貨幣直接交易協議或於本周簽訂的消息也隨之傳出。人民幣國際化即將再進一城,我省各界對此態度積極,企業家期盼降低對美元依賴、減少匯率風險、降低交易成本,對韓貿易每百萬元可省近2000元;專家認為可推動雙邊貨幣國際化,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的流動性將獲提升。
  中國銀行山東省分行營業部理財中心主管楊憲鵬認為,如果中韓開啟貨幣直接貿易,人民幣韓元直接交易繞開美元這個“中間貨幣”,可以減少匯兌風險,利好兩國貿易企業。山東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志元表示,中韓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備忘錄,意味著清算機制的最終啟動將掃除兩地貿易結算的障礙,可降低在貿易和投資方面的交易和結算成本。
  山東一位多年從事對韓勞務輸出的企業家侯先生說,按照傳統的強勢美元思維,貿易商選擇美元結算,中韓客商都需要有兩道程序。外匯有買入價和賣出價,每多一道手續,就意味著額外的費用。以百萬元的貿易額為例,百萬元人民幣可兌換16萬美元,銀行從中收1920元的手續費。在當前外貿企業利潤普遍下滑的情況下,減少貿易結算的中間成本,減少外匯損耗,省下來的都是利潤。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山東企業家看好中韓貨幣直接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jisx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