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創衛生城市迎接衛生暗訪組,因擔心小店鋪影響市容、影響衛生,影響創衛的效果,濟南市僅憑口頭通知就將百餘餐館店鋪關停5天。還有餐館因衛生不達標被責令拆掉招牌,等暗訪組離開後再營業(7月3日央視)。
  《國務院關於加強愛國衛生工作的決定》要求,全國城鄉,特別是大中城市、開放旅游區,要組織社會力量和有關部門,統一部署,有重點、有步驟地治理內外環境,增添衛生基礎設施,加強衛生監督,進一步改善環境衛生面貌,為群眾的生產、工作、生活、學習提供衛生整潔、優美舒適的環境。實際上,衛生城市也是群眾的期盼。
  央視披露的一項調查顯示,64%的受訪者希望城市環境有所改變。但全國衛生城市的稱號不僅是一個城市管理水平、市民面貌等文明程度的綜合體現,也會成為地方官員的重要政績指標。結果,不少城市轟轟烈烈搞創衛,百姓卻群情洶洶不買賬。央視一項調查顯示,64%的受訪者批評創建衛生城市是形式主義、勞民傷財,認為創衛可以促進城市衛生進步的,只有區區12%。
  實際上,濟南關門創衛絕非先例,更非孤例。2007年6月陝西渭南、同年7月河南洛陽,2009年3月河南焦作,都曾被媒體曝光過。而由於洗臉搽粉的迎考般創衛,缺乏長效機制和內在衛生環境的真正改善,也有城市剛剛創衛成功,就被曝出問題。因此,對突擊創衛、關門創衛、應試創衛走形式主義的批評歷來不絕於耳。
  一方面,關門創衛、突擊創衛、運動創衛,通過一考定終身獲得衛生城市稱號,當然是形式主義、勞民傷財。因為,衛生城市是一個全面、系統和綜合的指標體系,應該包括城市規劃是否科學合理,尤其是醫療衛生設施、城市綠化、給排水系統、盲道和無障礙通道等利民便民措施的完善;還包括一個城市的管理和執法水平,尤其是衛生觀念、法制觀念、制度體系建設、決策和執法機制與水平以及市民的衛生意識、文明程度,比如是否愛護公共設施、文明養犬、不隨地吐痰大小便等。而這些,皆非朝夕之功,更非一鎚子買賣。一個城市,如果創衛時通過關停店鋪、突擊運動的方式實現了窗明几淨、整潔衛生,但之後卻是下雨就內澇、天晴就揚塵、便溺隨處見、街道髒亂差,即便摘取了“全國衛生城市”稱號又能如何呢?
  但另一方面,關門創衛中的“關門”更值得人們深思和警惕。不管是以前的陝西渭南、河南焦作,還是這次的山東濟南,為了創衛,能夠一聲令下關停數百店鋪,更體現了某些地方行政權力運行的恣意。道理非常明白,如果這些店鋪衛生狀況不達標,本就不應開業,即便開業了也應該檢查整頓。而如果衛生狀況達標、合法經營,那麼就享有合法經營權、財產權和勞動權等法定權利,而這些權利非因法定原因都不得被隨意剝奪。然而值得關註的是,濟南相關部門顯然是在沒有充分法律依據、亦未遵循法律程序的情況下,僅憑口頭通知,就剝奪了數百店鋪5天的經營權……
  一聲令下,而且是口頭通知,這種行為不僅違法,更有違行政倫理。公權力的運行應該是有法可依、依法進行、遵循程序、有檔可查的,應該光明正大、公開透明,除非法定特殊情況下,對行政相對人的告知怎能適用口頭通知?因為口頭通知不僅意味著非法,更意味著出了問題可以狡辯抵賴、逃避責任,其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巨大破壞,可想而知。
  因此,關門創衛,平日懶散怠惰,創衛一刀狠切,不依法律、不留口實,根源就在於公權力運行機制缺乏監督和制約的弊端。相應地,治本之策就絕不能再以形式主義反形式主義,而必須真正對症下藥、果斷除瘤。將權力關進籠子里、放到太陽下,以規範程序、透明行政、嚴格監督、切實問責,實現依法行政,確保權力的規範運行。
 
(編輯:SN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jisx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