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三亞路政局和交警支隊執法人員在城區路面查處超載車輛。(三亞新聞網記者組攝)
  三亞新聞網5月9日消息(三亞新聞網記者組)三亞自4月6日啟動治理超限超載至今,已經過去一個月。一些網友通過三亞新聞網市長留言板詢問,三亞治超工作成效到底如何?為何在街頭有時仍能看到加高車廂的貨車?執法部門下一步將會採取什麼措施?帶著這些問題,三亞公路局相關負責人就治超工作進展情況接受南海網、三亞新聞網記者採訪。
  三亞治超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近日,有網友通過三亞新聞網市長留言板詢問,“作為一個關心三亞發展的市民和合法貨車的司機,我想一下三亞治超工作現在怎麼樣了?為什麼我還能在街頭看到有超載車輛運輸的情況?交警和公路局還準備繼續整治嗎?”
  對此,三亞市公路局負責人表示,三亞市公路局和三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自4月6日起聯合執法以來,對車輛超限超載及非法改裝進行多次集中整治,目前已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果。執法人員在一個月中,對40多輛超載車輛進行處罰和拆卸,使其恢複原貌。而多數超載貨車車主和司機為避免行政處罰,已自行將加高的車廂卸下。目前三亞路面上的80%以上的6輪至12輪貨車已切掉了加高的車廂,去除了非法改裝。
  近期,三亞市公路局和交警支隊正在加大對22輪貨車的查處力度。相比6輪至12輪貨車,22輪大型貨車更具有危害性,情況也更為複雜。這些貨車高度有1.8米、1.5米和1.2米幾種標準,一些貨車在出廠時,就配備了1.8米高的車廂,從法律上屬於合法車輛,但即使沒有加高車廂,在運載水泥、河沙等建築材料時,也會超載。三亞市公路局和交警部門除了對加高車廂的貨車進行集中處罰和切割車廂外,也正在研究對1.8米車廂的大型貨車的處理辦法。
  治超力度不斷加強
  目前,對超載超限車輛的整治工作形式發生了一些新的變化。三亞公路局表示,原先執法人員是採用定點蹲守的形式查處超載超限車輛。但許多超載車車主和司機在運送超載物資時,會想方設法避開執法人員,或者白天走小路進入三亞城區,或者晚上不休息,加班加點上路運輸。
  對此公路局和交警支隊已開始制定措施,加大在夜間的巡查力度。二是車主之間消息傳遞頻繁。執法人員設點檢查,往往只能攔截一兩輛超載車,而之後的車輛就會規避檢查點,通過別的路線進入三亞。
  針對這一情況,執法人員也加強了流動執法,一天之內在多個地區巡迴盤查。5月8日一天,執法人員就在三亞部分路口路段流動檢查,截獲了不少超載車輛,並按照規定對其扣車和處理。三是執法人員人手不足。公路局和交警支隊執法人員約有80人左右,而進入三亞城區的道路眾多,執法人員很難做到24小時全市布控,導致超載超限車輛進入三亞市區的情況仍時有發生。
  治超工作將建立長效機制
  貨車車主阿海認為,目前在三亞路面上行駛的超載超限車輛,大多來自昌江、樂東、東方等地。他們運載水泥、熟料、沙子等建築材料,少則超載50%,多則超載一倍以上。這些車輛通過西線高速公路進入三亞,安全隱患和對公路的破壞已經形成。雖然三亞對超載超限的整治力度不斷加強,但孤掌難鳴。如果島內其他市縣加強源頭治理,效果會更為明顯。還有一些車主擔心,如果未來執法力度有所減弱,三亞貨運市場還會回到以前惡性壓價競爭的情況。
  對此,三亞公路局通過南海網請廣大守法的司機和車主放心。負責人表示,中國有70%的群死群傷事故由超載車造成,而對路面的損害每年也在數百億元以上。做好治超工作,對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和道路暢通都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三亞市政府和執法部門已經下定決心,一定要做好超限超載的整治工作,把一個安全、乾凈、順暢的道路還給三亞市民。一方面,有關部門會不斷加強聯合執法行動力度,強化執法尤其是增加夜間執法隊伍,使更多存在僥幸心理的車主和司機受到處罰,另一方面,執法部門也做好了長期整治的準備。
  此次治超行動將持續一年,而三亞公路局和交警支隊也正在研究和制定治超的長效機制,確保治超工作不停頓,超載現象不反彈。三亞公路局也呼籲社會各界對治超工作給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發現超載現象較為集中的地點,撥打超載專項監督舉報電話88252340或88869112告知執法部門。  (原標題:三亞公路局談治超成效:80%貨車已去除非法改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jisx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