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奧巴馬23日抵達日本訪問,行前接受日本《讀賣新聞》書面專訪時首次明確表示釣魚島問題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同時首次表明支持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奧巴馬的這一表態,對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是重大傷害,從長遠來看,最終也會嚴重損害美國國家利益。
  在美國眼中,中國是一個“新興大國”,如何與逐漸復興的中國打交道,奧巴馬政府近年來的表現可謂心口不一。有心的人會記得,去年12月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時,曾經熱情洋溢地說,打造建設性的美中關係將是21世紀國際關係的“核心組織原則”;而就在兩個星期前,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訪華時,又把拜登的話重覆了一遍。
  美國在口頭上一直“高度重視中美關係”,然而實際所為,正如美國前國務院官員斯蒂芬?哈納日前所說:美國“重返亞太”的諸多政策所展現的,乃是不適應和不願意接納中國崛起,相反,通過加強美日同盟來一心建立美國霸權同盟,從根本上強化對華遏制。當守成大國以為霸權是唯一通衢大道時,大國之間是不可能有發自內心的笑意的。在這方面,中國對美國不時抱有疑問,並非沒有緣由。
  美國擔心亞洲尤其是東亞的經濟融合,會逐漸脫離美國的控制範疇,進而衝擊美元的優勢地位,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何在該區域有效保障自身利益,卻有不同的方式可以選擇。如果堅持傳統,一定要以霸權的方式排除其他大國的影響,那就肯定會存在大國意志迎頭相撞的危險。相反,如果相互尊重,對彼此的關鍵或核心利益都有高度認識,進而攜手在區域關係中扮演領導性作用,那麼出現有效的大國合作共贏局面,並非沒有可能。
  中國向來不願做“贏者通吃”的玩家,而期望無論在權益還是責任上都共同分享。當今世界,霸權已經難以為繼,在此情況下,共同分擔責任、共同享有權益,是理性的選擇。美國獨木難以撐起東亞的安全與秩序,在它一再聲稱中國應在東亞起到負責任大國的作用時,它也應該同時說出另外一句話,那就是美國會充分尊重中國在東亞的核心關切,不會阻遏中國的合法訴求。
  美國顯然還沒有正視自身的衰退,對霸權存有迷戀和幻想。在日本、菲律賓頻繁挑動東亞安全的神經,中國不得不著手做最壞情況的準備時,美國不是抽薪去火,反而時不時站台撐腰、火上添油,這種做法實在不智。
  美國不要幻想中國會在核心利益問題上讓步。中國軍委副主席範長龍23日在會見出席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的各國海軍首腦時,便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任何國家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苦果。東亞區域萬一發生惡性衝突事件,這塊世界最大實體經濟區的塌陷,也必然會使美元的優勢地位失去支撐,美國的關鍵性國家利益也將不保。
  (程亞文,上海交通大學環太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jisx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