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對失職父母“ssd固態硬碟測試亮劍” 中國擬規定父母失責將被訴剝奪監護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志敏):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民景觀設計政部、最高法院、公安部等部門正在著手研究建立完善未成年人監護干預制度,制定困境未成年人家庭監護干預政策,相關指導性意見擬於今年年內出台。這一機制的核心內容是通過法律程序,剝奪對嚴重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監護人的監護資格。
  父母的毆打聲和孩子們撕心裂肺的哭聲,這幾年來我們聽的太多。南京餓死女童案、廣州親生母親七八年虐待親生女兒致死案、貴州5名男孩被髮現死於街頭垃圾箱內……一件件、一樁樁觸目驚心的父母虐童或生而不養的事件,直指監護人失職問題,也暴露房屋二胎出中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特別是監護監督方面,存在較大缺失。
  中國現行的未成年人保護法、民法通則等搜尋行銷法律中,雖然有關於剝奪父母監護權的相關條款,但在如何執行上沒有具體規定。中國公安大學王大偉教授指出,對未成年人監護干預制度的研究,就是希望通過行政與司法相銜接,實現對監護人監護權的轉移。
  “這些年,我們發現有一些家長沒有盡到自己應盡的監護職責——這是第一。第二,也存在著家庭暴力和虐待家庭成員,特別是未成年人的這種情況。在我們反思這個案件的時候,大家也都共同想到一個問題——就是(對於)家長的監護制度,他監護的責任不能夠完成的話是不記憶體是該剝奪它的監護職責,現在來說這種討論是有積極意義的。同時,如果它能夠帶動相應的司法建設也是帶有積極色彩的。”
  根據中國現行法律,在法定監護人死亡或者喪失監護能力,又沒有其他人員擔任監護人的情況下,由未成年人的父母所在單位或者其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擔任監護人。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青少年犯罪教研室主任皮藝軍表示,這一規定已嚴重脫離社會實際,僅有指導性意見出台不夠,還需要獨立、專門的法律,落地才是關鍵。
  “它能落地,也有具體的制度保障。我們不能用很籠統的法律,你比如說我們國家有《未成年人保護法》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這麼多年的司法實踐已經說明瞭少年司法制度,不管它是少年保護還是少年刑事司法它都應該是獨立的,都應該是專門的法律。它如果是不能落地的話,其實就還是沒有實質性的進展。”
  民政部是中國主管社會行政事務的重要部門,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表示,民政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困境未成年人家庭監護干預政策,推動修訂相關法律法規,建立完善未成年人監護干預制度。從2013年5月起,民政部就以現行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製為基礎,在江蘇、河南、四川等20個地區啟動了未成年人社會保護試點工作,力求建立監測、預防、報告、轉介、處置“五位一體”的聯動反應機制,推動構建以家庭監護干預為核心的新型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制度。其中,制定完善未成年人監護干預政策,建立行政干預和司法干預銜接機制,創新社會保護工作機制等將是工作的重點。
  除了政府層面,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青少年犯罪教研室主任皮藝軍也指出,中國應該借鑒其他國家經驗,除了法律保障之外,還需要培養青少年保護的專業人才,加大各方面參與平臺,給予青少年保護於組織保障。
  “在國外來說,從嬰兒到少年,都有專門訓練的社會工作,各個大學都有社會工作學院專門培養這種專職的、具有這種特長的(人),而不是我們的街道幹部或者司法幹部。對於少年保護來說,心理學、教育學這些方面都應該有這方面的訓練。從現在的統計來說,我們國家的社會工作者人員的差距是非常大的,有人做過統計,好像我們還不如美國紐約一個州的社會工作者多。這個缺口的存在決定了我們現在這種所謂的倡導或者是指導——你指導誰啊?本地街道也並不是專業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jisx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