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月1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春節就要到了當鋪,對於很多單身的聽眾來說,春節最大的問題不是怎麼買到火車票回家,而是回家以後,會被家人親戚逼問:你什麼時候結婚那?
  按理說,這結婚與系統家具否只是個人問題,可是現在真的不是個人能夠駕馭了,而是已經成了一種社會現象。您看,每到過年,這逼婚的話題總是被大家提及。
  其實,不僅僅是這個逼婚的話題,隨著政策的變化,社會的發展,中國人婚戀狀況的確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到底有多大的變化?昨天(17日),一家婚戀網站就聯合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發佈了一份《2013年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我們來看一看,中國人的婚戀狀seo況到底是怎樣的?
  就拿逼婚話題來看,調查顯示,親人逼問的三個高招分鼎曜餐飲製冰機別是:像唐僧一樣——不斷地言語催促占43.6%;發動群眾——親朋群體施壓占19.4%;趕鴨上架---強行安排各種相親約會占18.3%。
   38.2%的男性、41.1%的貸款女性認為30歲結婚才算晚婚
  如果說上面的調查數據還有點搞笑的話,那麼關於晚婚年齡的調查則說明人們的婚姻觀念的確在變化。調查顯示,雖然法律規定,男25歲,女23歲結婚算晚婚,但是,38.2%的男性、41.1%的女性認為30歲結婚才算晚婚,與法律規定的晚婚年齡相差甚遠。同時,66.6%的女性認為,30-35歲才應被稱為剩女, 67.6%的男性認為30-35歲沒有結婚才算是剩男。
  雖然,我們都知道,一大爺在接受採訪時曾經激憤地表示:“不回家看我們違什麼法?30歲了還不結婚才違法,該判刑!”但心理咨詢師周小鵬卻認為,這個趨勢是不可更改的。
  周小鵬:現在有四成的人認為30歲結婚算晚婚,第一表明對晚婚心態的調整度,第二,我覺得大家對單身男女接納度會更高,第三我覺得反倒會降低父母對孩子的壓力。
  47%獨生子女願意生二胎 專家擔憂二胎政策提高男女擇偶經濟要求
  如果結了婚,接下來自然就是要個孩子了。2013年,國家放開了“二胎”政策,對於一直吐槽計劃生育政策的人們來說,在現實的壓力之下,二胎卻成為了一個“看起來很美”的事。
  調查顯示:獨生子女中,47%願意生二胎,30%的人還在猶豫;非獨生子女中,有11%為生二胎尋找獨生子女為伴侶。學歷越高,生二胎的意願越強;經濟實力越強,生二胎的意願也越強。在性別方面,男性想生二胎的意願是女性的兩倍。
  心理咨詢師周小鵬對此的解讀是,在二胎政策的影響下,男女的婚戀觀念會進一步受到經濟實力的影響。
  周小鵬:我個人倒有一個擔憂,二胎政策開放反倒會提高我們婚前對另外一方經濟需求,更想找一個有錢的人或者有能力的人。我最擔心的是,二胎政策開放會導致有更多的單身女性出現,或者更多沒有錢的單身男性找不到媳婦。2012年中國人婚戀調查報告里有一個調查是,女性覺得男性月入8000才可以談戀愛,當時二胎政策還沒有開放,有些女士、男士說我不要孩子,我是不是就得找一個跟我一樣不想要孩子的人呢?
  單身人士幸福感遠低於已婚人士
  成了家,有了孩子,就該問問這家幸不幸福了。調查數據顯示,19.8%的人認為家庭“很幸福”,41.3%的覺得“比較幸福”。學歷越高家庭幸福感也越強,碩士以上學歷感到幸福的比例高達70.4%。但這同時也說明,有近五成的人不幸福。
  不過呢,比起已婚人士,調查者中,單身人士的幸福感顯得更要低的多了。調查顯示,4.7%的單身人士認為自己“很不幸福”,11.9%的認為“不太幸福”,41%的認為“一般”。不幸福的比例可是遠遠超過已婚人士。為什麼會這樣,周小鵬這樣分析。
  周小鵬:我覺得,第一個不幸福感來自於他們的焦慮度,父母逼婚,親戚朋友好友的催促,還有社會壓力。很多單身的人認為不幸福都是因為你們覺得我沒有結婚。第二,我覺得單身不幸福感來自於,當他們有事情需要有人跟他們分享的時候,他們很難找到,很多單身雖然有閨蜜,但是有些時候閨蜜並不能幫你解決所有的問題。所有大的節日沒有戀愛相伴,你的孤獨感會增強,孤獨感會增加我們的不幸福感。第三,他們的感觸是,當他們在工作當中遇到挫折的時候,最需要有家人來幫我們安撫,有時候很多打拼的年輕人並不想把很難堪的事情告訴給父母,告訴給朋友的話,朋友最多安慰說沒事,大不了再找。可是朋友的安撫都解決不了,你最希望有一個人陪伴你或給你支持的感受,所以不幸福感會增加。畢竟社會是人和人之間的群居,如果人和人之間沒有群居感的話,人就會有失落感,會導致我們的不幸福感。  (原標題:47%獨生者願生二胎 專家憂二胎政策提高擇偶經濟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jisx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