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在線報道:據中國政府網消息,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這是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加強應急管理工作、深入推進應急預案體系建設的重要舉措。圍繞這一辦法,記者採訪了國務院參事、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閃淳昌。閃淳昌表示,我國從戰勝非典開始推進應急預案編製工作,取得了太平洋房屋顯著成效,預案數量大幅增長、質量逐步提高、結構不斷優化、管理普遍加強,在加強應急準備、有效應對突發事件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同時也存在針對性實用性可操作性不強和培訓不足、演練不夠等問題,需要在國家層面出台管理辦法,予以規範和加強。
  明確了應急預長灘島案的概念和管理原則
  閃淳昌表示,《辦法》首次從國家層面明確了應急預案的概念,強調應急預案是各級人民政府及其部門、基層組織、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為了依法、迅速、科學、有序應對突發事件而預先制定的工作方案。這種定位包含了4個方面的內涵:一是應急預案是法律法規的必要補充,是在法律規範內根據特定區域、部門、行業和單位應對突發事件的需要而制定的具體執行方案。突發事件應對法要求“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實行預防為主、預防與應急相結合的原則”,應急預案就是從常態向非常態轉變的工作方案,目的是在既有的制度安排下儘量提高應急反應速度。二是應急預案是體制機制的重要載體。應急預案要對應急組織體系與職責、人員、技術、情趣用品裝備、設施設備、物資、救援行動及其指揮與協調等預先做出具體安排,明確在突發事件發生之前、發生過程中以及剛剛結束之後,誰來做、做什麼、何時做,以及相應的處置方法和資源準備等。所以,應急預案實際上是各個相關地區、部門和單位為及時有效應對突發事件事先制定的任務清單、工作程序和聯動協議,以確保應對工作科學有序,最大程度地減少突發事件造成的危害。三是應急預案重點規範事發後的應對工作,適當向前、向後延伸。向前延伸主要是指必要的監測預警等,向後延伸主要是指必要的應急恢復,包括有效防止和應對次生、衍生事件。四是應急預案是立足現有資源的應對方案,主要是使應急資源找得到、調得動、用得好,而不是能力建設的實施方案。
  “《辦法》明確了應急預案管理要遵循統一規劃、分類指導、分級負責、動態管理的原則,這也是首次在國家層面對應急預案的管理原則提出要求。”閃淳禮服昌說。
  規範了應急找房子預案的分類和內容
  閃淳昌說,《辦法》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依據突發事件應對法關於“國家建立統一領導、綜合協調、分類管理、分級負責、屬地管理為主的應急管理體制”的原則,按照制定主體將應急預案劃分為政府及其部門應急預案、單位和基層組織應急預案兩大類,將政府及其部門應急預案分為總體應急預案、專項應急預案、部門應急預案3類,既沒有對我國應急預案體系進行大的變動,又充分考慮了政府及其部門與單位和基層組織在應急工作中的分工明顯不同。同時,為避免上下一般粗、體系性重覆問題,《辦法》從三個方面細化了預案內容界定:一是根據預案的不同種類界定應急預案的具體內容。對政府總體預案、專項和部門預案,以及單位和基層組織應急預案各自應規範的內容,《辦法》都做出了詳細規定。二是根據預案的不同層級界定專項和部門預案的具體內容。比如,明確國務院及其部門應急預案重點規範國家層面應對行動,同時體現政策性和指導性;省級人民政府及其部門應急預案重點規範省級層面應對行動,同時體現指導性;市級和縣級人民政府及其部門應急預案重點規範市級和縣級層面應對行動,體現應急處置的主體職能;鄉鎮人民政府應急預案重點規範鄉鎮層面應對行動,體現先期處置特點。三是根據預案的不同任務界定有關應急預案的具體內容。比如,明確針對重要基礎設施、生命線工程等重要目標物保護的應急預案,側重明確風險隱患及防範措施、監測預警、信息報告、應急處置和緊急恢復等內容;針對重大活動保障制定的應急預案,側重明確活動安全風險隱患及防範措施、監測預警、信息報告、應急處置、人員疏散撤離組織和路線等內容。
  規範了應急預案的編製程序
  閃淳昌認為,《辦法》的一大亮點是在總結近年來應急預案體系建設實踐經驗、吸收最新理論成果、借鑒國際經驗基礎上,規範了應急預案的編製、審批、備案、公佈和修訂程序,對保障應急預案質量,提高應急預案的針對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有重要意義。比如,《辦法》要求各級人民政府應當針對本行政區域多發易發突發事件、主要風險等,制定本級政府及其部門應急預案編製規劃,既能保證盡可能覆蓋本行政區域可能發生的各類突發事件,不留空白,又能促進應急預案之間銜接,形成體系;要求預案制定牽頭單位應當組成預案編製工作小組,吸收突發事件應對主要部門,共同開展應急預案編製工作,既能保證應急預案符合現行法制、體制,又有利於預案的銜接和執行到位。
  1  (原標題:專家解讀《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管理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jisx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